Menu Close

7 释放你的感情来敬拜(上)

扫罗仍然向主的门徒口吐威吓凶杀的话,去见大祭司,求文书给大马士革的各会堂,若是找着信奉这道的人,无论男女,都准他捆绑带到耶路撒冷。扫罗行路,将到大马士革,忽然从天上发光,四面照着他;他就扑倒在地,听见有声音对他说:“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他说:“主啊!祢是谁?”主说:“我就是你所逼迫的耶稣。起来!进城去,你所当做的事,必有人告诉你。”同行的人站在那里,说不出话来,听见声音,却看不见人。扫罗从地上起来,睁开眼睛,竟不能看见什么。有人拉他的手,领他进了大马士革;三日不能看见,也不吃也不喝。(徒九1-9)

你认为在耶稣再来之前,那些新成立的教会,好像印度尼西亚爪哇伊里公岛中的原始巴林谷教会的宣教士。要到什么时候才能把福音传到加拿大和美国去?若果这问题令你困扰,你极需要阅读本章的内容。

我有理由相信以下的事情将来很可能会发生的。我在芝加哥时认识了一位在印度土生土长的基督徒,他庄重、严谨,生命里充满神的恩典,是一个叫人激奋感恩的明证。

我问他的教会背景,他说他不属于五旬节教会、圣公会或浸信会,也不是什么长老会或循理会,他甚至不知道什么叫“超宗派”(interdenominational)。他又说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主内弟兄。他出生于印度教的一个家庭,但他曾阅读和仔细研究新约有关基督受死和复活的记载,最后归信基督成为主的门徒。

他能以很流利的英语清楚地表达他对世界各地教会的关怀,于是我邀请他到我教会讲道。透过这次接触,我察觉到除非我扪在灵里苏醒,重拾对神的那份真爱、尊崇和敬拜,否则我们的灯台迟早会被挪去。或许我们需要宣教士来到我们中间,向我们展示怎样才是真正有活力的基督教。

我们不能忘记神创造我们,是要我们成为喜乐的敬拜者;然而,罪却引诱拉扯我们转向其他事情,不再敬拜祂。但在神的慈爱及基督耶稣的恩典里,我们可以透过奇妙的重生,得以重新与神联系。神提醒我们:“你已经被饶恕和接纳。我是你的创造主、救主及主,我以你的敬拜为乐。”

朋友,我不知道你有什么感觉,但我感到我必须向神敞开我的心、释放我全部感情,高兴自己成为一个敬拜者。好了,提到“感觉”,我知道很多人马上会表示反对。其实,曾有许多人武断地告诉我,在他们属灵的生命及经历中,绝不容许有任何“感觉”的成分,我都回答说:“这实在糟透了!”因我相信真正的敬拜,是要用心灵去感受的。

在基督教的信仰里,我们该大胆表达感觉而不必难为情的。对基督徒来说,有什么比被人批评为一群毫无感觉的人更差劲呢?

敬拜一定是由内心发出的,它包含了三种元素:理性、心灵和情感。

你的敬拜未必每次都流露一样的赞叹和敬爱,但内心深处对神的崇敬意念和态度,却是一致的。

一个丈夫或父亲,可能为了长时间工作而疲累不堪,亦会因一些事情感到受挫,因此不能每时每刻都对家庭表现一样的关怀和爱护,但无论如何,爱仍存在,因爱不单是一种感觉,也是一种态度和意志,虽然表现形式和程度会有不同,但本质上是恒久深远的。

我是充满喜乐地进入神的国,因我知道自己已完全被赦免,我也体会到因归信基督而有的感情层面。但我记得很清楚,当我刚参加团契时,有人提醒我要小心单靠“感觉”的危险,他们引用圣经中以撒凭感觉误把雅各的手当作是以扫的,来说明只有感觉是不可靠的。

有趣吗?但你可不要把这说法看为基督教的教义。还记得马可福音中那位患了十二年血漏病的妇人吗?她曾在好些医生的手里吃了许多苦头,及至她听闻耶稣的事后,就从后头来,混在众人中间,要摸耶稣的衣裳。就在摸的一剎那,“她血漏的源头立刻干了,她便觉得身上的灾病好了。”(可五29)她知道救主在她身上所成就的事后,便“来俯伏在耶稣跟前,将实情全告诉祂”(可五33)。她感觉自己的身体已被医治,她的见证充满敬拜和赞美。

那些生命获得内在改变的人不会“随从自己的感觉”的,反过来说,若我们的内心毫无感觉,那我们便是死人!若果你明早起床,发觉右手完全麻木,毫无感觉,你当然立刻用你正常无事的左手打电话找医生。

真正的敬拜是内心对我们的主、我们的神的一种感觉,是我们十分乐意用当有的态度表达出来的。敬拜的形式有很多,但若我们真爱神及随从圣灵的引导,我们的敬拜便会带来尊崇的敬畏和诚恳的谦逊。傲慢人的敬拜和高傲的魔鬼一样,都不会被神所接纳,因此我们内心谦卑,才可以按心灵和真理去敬拜神。

不少现代人对敬拜的态度令我不安,真正的敬拜是否可以由人操纵和程序化呢?你有想过将来教会的牧师被称为“属灵的工程师”吗?我听过精神病医生被称为“人类的工程师”,当然他们只是处理我头脑方面的问题。我们把很多事情都简化成一些机械化、科学化或心理学的名词,“属灵工程师”在将来出现是不足为奇的。但我相信圣经常常提到敬拜者那属灵的敬畏,是不能简化和代替的。

在使徒行传里我们看到全卷书满是属灵的敬畏,在那些被圣灵引导的信徒身上找到这些内涵。相反地,在那些没有圣灵同在的人身上,你绝不可能找到这些属灵的敬畏。

工程师可以在他的本行内做很多伟大的工程,但没有任何一个人的能力和意志可以左右神在我们中间所施行的奥秘。如果没有经历过、赞叹过神的奥秘,我们的敬拜便毫无意义;如果没有圣灵的同在,就没有敬拜。

假如神的一切能以人的方法去了解和明白,我便不要敬拜祂。一个肯定的事实,是我绝不会向一个可以被我理解看透的神跪拜;那些我可解释的事也不会令我敬畏,更不会使我产生赞叹和景仰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