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9 真正的基督徒以敬拜神为事(下)

在旧约时代,圣殿的敬拜已勾画出一幅关于公义的图画。大祭司每年都要进至圣所献祭一次,那时他头戴冠冕,上面用希伯来文刻着“归耶和华为圣”。我们那伟大的大祭司和中保、复活的主耶稣基督,是圣洁、公义的,祂不单本身就是公义,祂更是一切公义之主。

耶稣基督也是怜悯之主。试问谁会亲自救赎了人民、更新他们心灵之后,反会用暴力去建立国度?

请与我一起思想一切美好事物的主是何等善美。我们细察自己愉快欢畅的经历,便知道神已赐予人类一些素质,能够明白、欣赏、爱慕美好的事物,例如和谐的形象、色彩、音乐……然而,很多人都不明白这些美好事物虽能悦人耳目,但相对于一些更深远、恒久的义,它们便显得外在和短暂,我叫这些深远恒久的美为道德的美。

耶稣基督的道德美独特而完全,连历代以来,宣称是祂敌人的也深感折服,我们便未曾听过希特拉对耶稣无瑕疵的道德品格作过任何批评。大哲学家尼采,是反基督教的势力代表,他临终时以头叩地,呼喊说:“我爱耶稣,却不喜欢保罗。”尼采反对保罗“因信得救称义”的神学思想,但他却深深被耶稣基督的完美道德、人格打动。

对比于耶稣的完美,便映照出我们生活的世界及社会那被罪恶弄成的百孔千疮。罪恶肆意地蹂躏、摧残整个世界,处处充满混乱、丑恶,仿似人间地狱。地狱是天地间至丑恶、龌龊的地方,若你喜爱美善,便当远离地狱。有些粗鄙的人形容某些事物“像地狱一般丑恶”,他们实在是说一个贴切、生动的比喻。

地狱的丑恶就是那么真实,地狱是可怕、消沉的,但感谢神给予我们天国那极荣美地的应许和盼望,那里充满爱与和谐。全美的主住在那里,祂是所有美好事物的主宰。

朋友,只要我一天仍活在世上,便要在光与暗、美与丑、善与恶、喜与忧之间挣扎。

为什么是这样?因为我们的世界正处于天堂和地狱之间。

这情况令我记起曾有人问我:“陶恕先生,一个真正的基督徒会不会伤害另一个基督徒呢?”我无奈地回答:“我想是会的。”

为什么一个人可以今天真诚跪祷,但在第二天便犯罪攻击和伤害其他基督徒呢?我想是因为我们在地狱与天堂之间,黑影与亮光同时投射在我们身上。但有一个极大的喜讯,就是我们可以脱离这苦况。那荣美之主耶稣基督来到这个丑恶、自私和暴力的世界,救我们脱离罪恶,进入那荣美的天堂。不过,我们可无法明白那荣美的主为救我们,所付出的代价有多大多重。

先知以赛亚曾预言那将要来的弥赛亚“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赛五十三2),所以我不认同画家笔下的耶稣,面容秀美纤细,他们显然忽略了祂“无美貌使我们羡慕祂”。事实上,耶稣的外表与我们完全一样,只是祂是人中之强者。由于祂与门徒极为相似,所以加略人犹大为赚三十块钱出卖耶稣时,也特别作一个暗号:“我与谁亲嘴,谁就是祂。”(可十四44)

我们可以说当耶稣以人的形象来到世间时,只有祂的灵魂是美丽的;只有祂在山上突然变了像,祂才会“脸面明亮如日头,衣裳洁白如光”(太十七2)。也只有祂最亲密的门徒才可见到祂的荣美;当祂在人群中,祂完全的荣美便会给遮盖了。

关于形体和模样,旧约中有一段很好的描述,提醒我们基督的身体——教会是要以荣美和恩典为装饰,就像等候天上新郎的新妇般。这段教人难忘的故事记载于创世记二十四章以撒和利百加的事情。

亚伯拉罕差遣他忠心的仆人到他的本地本乡,为以撒娶一个妻子,当然,利百加通过了忠仆给她的一切试验。圣经虽没描述利伯加的美貌,但不难想象她是漂亮的。她一身锦衣美服、珠光宝器,把她衬托得明艳照人,这些都是她那尚未谋面的新郎爱的礼物。

这表明了神在我们中间所做的一切。亚伯拉罕象征父神;以撒象征那天上的新郎耶稣基督;那带着各样礼物到远方为以撒娶新妇的仆人便是圣灵,我们的师傅和保惠师。

我们这些被呼召出来、凭信得在基督身体有份,又等候祂再来的人,得到的是怎样的荣美?神不会待薄我们,祂赐我们各人祂的荣美、圣灵和恩赐。若用忠仆为以撒下聘的珠宝来比拟这些礼物的荣美,也只能表达其中一二。我们的主,我们的王耶稣基督已为我们预备好礼物,在我们与祂相遇时,祂便要以神的恩典和恩赐为我们的装饰。这样的话,我们便可与那位荣美的主在一起了。

若你不认识祂,也不敬拜祂,不期望与祂同在,心灵里又从未经历过基督受死和复活的奇妙和喜乐,那么,你的信仰是没根没基,与真正基督徒生活和经历无关的。同时,我相信我们作基督徒是必定愿意把生命中每一件丑恶的事情钉在十字架上,并按着心灵和真理去敬拜那荣美的主。然而这并不容易,因为不少基督徒在寻求信仰当中仍坚持他们罪中的享乐。

我曾在宣道会创办人宣信博士门下受教,他曾有这样的忠告,很多时候我们重视神的恩赐到一地步,竟忘了去敬拜那位赐恩典的神。

有一次,宣信博士被邀请到美国参加一个圣经讲座负责讲道,指定题目是“成圣”。他到达会场后才知道另有两位讲员,他们的讲题都是成圣。第一位讲员用了整段时间解释他对“成圣”的看法,他认为“成圣”即“根绝”,他说:“成圣的人是要把自己属‘肉体’的老我除掉,像拔掉花园中的野草一般。”

到第二位讲员时,他站起来表示成圣是把老我压抑下去,他说:“这‘老我’经常出现,得胜他就是骑在他上面不让他出来,他出现时马上击倒他。”

轮到宣信博士,他是最后一位讲员,可真有点为难,他无可选择的说基督就是“成圣”的答案。“耶稣基督是你的‘成圣者’,祂能使你‘成圣’。祂是你的一切。神要你把注意力转离那些恩赐、方式或技巧,只要注视在基督这位赐予者的身上。祂是你的主,敬拜祂吧!”这实在是对那些真敬拜神的人奇妙的说话。

前我寻求恩典,今要得着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