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7 正确的方向是前进 8 公开诵读圣经

今天基督徒的表现,在心理学上称为倒退,我们借来对此漠不关心。我们的方向并不是后退,乃是前进。

无补于事的事情莫过于坐下高唱:“向后退,向后退,时光飞逝”,我们不能使时光倒流,重拾以往美好的日子,事实上,我们也用不着这样做。

如果借助一部“时间机器”,可以容许我们其中一个回到过去,探访过去一些辉煌的时代,这个人定会非常失望,他会觉得自己身处一个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方,一点也不快乐。

每一个人都有其历史位置,像大卫一样,他必须遵行神的旨意,服侍他那个世代的人。他就在那时代与神有美好的相会。那是在他的“今天”,而不是在什么凄凉的“昨天”,他发现神荣耀的丰富,完成神交托他的任务,并赢取他的冠冕。

心理学家将一些不正常的精神状况解释为一种不自觉地想逃避成人生活责任,而尝试回到出生前的宁静和安全的心理。我们有一个习惯,就是往后退,希望可再次体验往日一些美好的日子、灵里火热的感受。这习惯使人怀疑我们已经失去了争战的意愿,因此从前线往后退到一个较安全的地点,可以在那里安静地坐下做梦,梦想把敌人打败,大获全胜。

今天就是我们的日子,没有哪个人曾经享有一些属灵的荣耀是我们今天不能享有的,只要我们遇到的情况跟他们一样。就算我们现在面对的情况更困难、更黑暗,那只会叫我们显得更荣耀、更光亮。我们的神不单是昨天的神,亦是今天的神,而且我们可以肯定,无论我们以后的日子如何,信实的神必定会与我们同在,正如昔日祂与亚伯拉罕、大卫、保罗同在一样。

昔日那些伟大的人物不需要我们,今天我们亦不能拥有他们,但感谢赞美神,虽然我们没有伟人,但我们拥有更好的——我们拥有他们的神、他们的天父、他们的救主,以及那使他们蒙福的圣灵。

在圣经里面正常的方向并不是向后退,而是永远向前进。雅各回到祭坛去,但他这样做并不是向后退,而是向前走。那个浪子并不是说:“我要回去。”他说:“我要起来,到我父亲那里去。”由他身处的地方到他父亲的家,在德性上他是迈进了一步,这表示相对过去的行为,他有了很明显的进步。

神的旨意应该是每一个人生活的正确目标。神所处的地方正是我们渴望到的地方,任何向着神的行动都是一个前进的行动。甚至悔改也不是一个向过去作出的退步,而是向着更光荣的未来前进的决心。补偿不是回到昨天,而是向蒙福的明天前进。

有人会在属灵生命上走回头路。个别的基督徒会从以往曾经拥有的属灵位置上退下来。有一些宗派或宣教组织,虽然曾大大的兴旺过,但亦会一时间在地上完全隐退。

如果我们发现自己已经向后退,应该立刻改变方向,再次向前进。优越的属灵经验、圣洁的生活、与三位一体的神充满喜乐的交通、战胜肉体,以及圣灵的恩赐与能力,这一切曾经将我们分别出来,使我们与别不同,今天又如何?这应该是一个很容易回答的问题。

如果我们经过坦白的自我检讨,发觉自己离开了天父曾经带领我们去的青草地,那我们不要再浪费时间缅怀过去,我们要起来向前走!让我们到神那又新又美好的地方去,那地方就在我们前面,让我们立即往前跑吧!

 

圣经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书,对基督徒而言,这也是唯一一本可以在敬拜神时占尊荣位置的书。我们真心地欣赏自新约圣经以来所写的每一本好的属灵书籍,我们并非轻视任何属灵书籍或严谨的神学论著,只是圣徒相交应该只用一本书——圣经。

圣经在不同教会有不同的地位,我们可以从教堂建筑的特色看出来。着重礼仪的教会以祭坛为其建筑物的中心,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祭坛上,祭坛的四周安排了不同的诗班,在适当的时候作出适当的响应。

典型的基督教教会却不大相同,教堂的中心是一个讲坛,讲坛上摆了一本用本土文字写成的圣经。传道人来来去去,但这本圣经仍然摆在那里。当一代一代过去,它仍然摆在那里,成为黑暗世界中光亮的源头,成为荒芜干涸世界中清水的泉源。哪一个能够详细解说个中奥妙的,就是最好的传道人。如果那个属神的人肯打开圣经,让会众享受天上的吗哪,那么即使他缺乏讲道的恩赐,也会得到谅解。

当然,我们这一代不能亲身体验其他时代的信徒是怎样诵读神的话语,不过在公开诵读圣经方面,若说先圣先贤做得比我们差,这是很难想象的。然而,我们大部分都读得太差了,一遍能吸引人的读经实在少之又少。

或者有人会说,由于现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圣经,那么公开诵读圣经的需要已经不及以前了。如果这是真的,那我们不用再在教会里诵读圣经了。但如果我们仍然要继续公开诵读圣经,那我们就有责任把圣经读好。诵读圣经时,口齿不清,语音含糊,造成的影响远远超过我们所想象的——听众会误以为神的话是不重要的。

无论如何,我们不同意因为圣经已获得广泛流传,所以不用在公开聚会里诵读。我们应该用最好的方法去诵读,我们应该让每一次的诵读,都成为会众一个难忘的经验。

每一个有荣幸带领崇拜的人必须学习读好圣经。不要以为每个会读圣经的人都可以读得好,就是饱学之士也会失败。我们都熟知,一些公众人物就任何题目都可以口若悬河,但一旦要引述圣经的话语时,便结巴起来了。因此,要把圣经诵读得好并不是容易的事。

要能好好地在会众面前诵读圣经,我们一定要先爱它,那我们的声音就会不自觉地随着我们的感情自然流露出来。尊敬的心不是可以强得的。如果一个人不能深深感受圣经的庄严,便不能把它好好的表达出来。神不会容许祂的书成为雄辩家的玩物。这就是每当我们听到别人以煽情的声音诵读圣经时,我们便会本能地感到反感的原因了。电台播音员即使装作很有感情,但仍不能隐藏他缺乏真诚的事实。如果一个人站起来朗读圣经,却像一个学生在背诵《王子复仇记》的其中一段,那只会叫听众非常失望。虽然他们说不出如何受骗,但受骗的感觉是真实的。

此外,要把圣经朗读得好,必须清楚明白圣经的意思,并且切忌加入自己的身体语言,使那段圣经表达了一些原本没有的意思。或者学习朗读圣经最困难的部分就是要倒空自己。当我们忘记了自身的存在,让神透过我们的声音——这不完全的媒介说话,这就是我们朗读得最好的时候。

初学者应该在自己的房间内大声地朗读整本圣经,那么他便可以听到自己的声音,知道别人听起来会怎样。他可以参考一本有注音的圣经,学习圣经内的人名和地名的正确读音。他要培养一个习惯,就是慢慢地、清楚地朗读,带着适当的、配合主题的尊敬和庄严的态度。

基督徒应该听到比他们在教会里听到更好的圣经诵读,而只有我们这些负责诵读的人,才可以把这些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