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11 瘙痒之乐(上)

要是基督徒一失败、一犯错,主便把他束之高阁,那我早已成化石了。

我们都十分自信,但全不知这竟是得胜路上的绊脚大石。

保罗在新约书信中指出,信赖神与信赖自己,二者恰成反比例;只有不再仗恃自我,我们才可完全沉浸在基督的丰足里。

保罗的经验可供我们借鉴的地方良多。他说:“我知道在我里头没有良善。”他发现若要对神完全降服,便得先把自信打垮。

他扪心自问,竟一无是处,他的自信完全崩溃了,当他在人面前见证基督时,他却又充满了浩瀚宇宙间至大的信心,能昂首稳立,挚诚地宣称:“我们有这宝贝放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莫大的能力,是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他遇着神了。

当保罗一路前行,不断宣称耶稣是基督、是主时,他被卷入了属灵战争中,他知道只有在有利的位置重拳出击,才能节节得胜。对自我不再抱任何幻想,完全信靠神的灵是他的得胜窍要。

“这原不是我,乃是神的恩与我同在。

“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称为使徒。

“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

把这些自我表白加起来,委实叫人吓一跳!保罗如是,那些在神面前出生入死的圣徒也如是!他们坦白地指出,倚恃自我的人其实都是在打空气,他们注定在属灵战争中一败涂地。

要蒙神使用,我们便得承认一切美德善行都从祂而来;若不是祂,我们连半个美善的念头也浮不出来。

我们爱引用保罗说的话,但却每掉以轻心;事实上,我们还没把自我置于死地。自信异常狡黠,在我们以为它遁得无踪无形时,它又窜回来了。

为了追求神,为了最终的胜利,我们得把缠累我们的罪摈弃,把自我钉在十字架上,不再夸口,不再爱自己,谦卑地当众走上祭坛,呈示我们的需要,摆上我们的祷告。但我要提醒你,就在我们谦卑的剎那,或许自我就要复活了。它的脚步较前更坚稳,体魄较前更扎实,它速速地、悄悄地钻进我们里头,对我们抚慰一番。无知的我们,竟还以为那柔情软语是来自圣灵!我们几时以为刚强,几时便倒下来了。

听听那使我们心头荡漾的甜言蜜语:

“你委实走得很远、很远了,其他人简直望尘莫及。你撇下罪担,谦卑顺从,你不再是个死人,反而是一股无穷的力量。现在,你该可肯定信任自己了,因为你已撇下这许多,为了信仰你甚至和朋友闹翻,付上了代价!你的确长进啊!你终会得胜的——当然,这还得靠赖神的帮忙。”

舒服吗?老我在替你搔痒啊!它深知道这样的慰藉叫人飘飘欲仙。我们就这样折返信赖自我的死胡同。

当自我言之凿凿,如数家珍地列举你过人之处时,你得小心!它会微声地说:“你的确与众不同,你已撇下很多了。你是与世俗有别的基督徒。你喜欢经典之作,那些所谓,登圣诗,你全听不进耳!那些电影简直不是好东西。”

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你并不知道,你就只觉得一切都很美好。那惬意的感觉其实是来自复活了的自我,它纵你、哄你、给你搔痒。你满以为它已死去,其实它仍尾随不舍!

这样我们还有什么指望?有!神的爱无限深厚,祂重视我们的灵性,祂在信实中指导我们、训示我们、管教我们,祂视我们为挚爱的儿女。

多年前,我随笔描述神的爱,看来像有点儿不敬,但神该明白我的意思的。我这样写的:“像祂这样的神竟爱我们这样的罪人,难道祂有怪癖吗?”

在世上,一位母亲若爱那杵逆她、无恶不作、身陷囹圄的儿子,我们会视为天经地义;但神的爱,却绝不能看成理所当然的。那是神圣的爱,是从造物主内心迸发出来的爱,祂等候我们、容忍我们、渴望引领我们!

祂的爱儿啊,你可以完全信赖祂,祂没记恨、没怀怒、没打算在审判后揍你一顿!祂知道我们不过是尘土,祂对我们百般忍耐。

要是基督徒一失败、一犯错,主便把他束之高阁,那我早已成化石了。当人毕生叛逆、存心不信、恋慕罪孽、公然拒绝祂的慈爱和恩典时,审判自然会临到,但对待祂所爱的儿女,神只会静心等候,耐心培育,苦心善诱,期待我们因此长进,因此信服,因此拆毁自我。

为了帮助我们拆毁自我,神至少用了以下三种方法。

第一种是神圣的光照,这是最妥当、最快捷的途径,使我们知道自己原来一无是处。

罗伦斯弟兄(Brother Lawrence)便曾蒙神光照,看清自己的本相;自此以后,他小心翼翼,不敢稍离圣灵半步。

他说:“在我背上十字架,决定听从耶稣,往祂圣洁路上奔驰时,我深知也许我被召是要去受苦,但至终我未蒙拣选。可能我不配吧!祂只嘱咐我一生背负十字架追随,祷告不辍,永远地、完全地信赖祂,丢弃自我;祂要我知道祂就在我里面,在我周围。”

朱莉安女士在她的著作中也提及,圣灵的光照使她顿悟自己原来一文不值,只有耶稣基督才是一切!

说到这里,总会有人对我说:“陶恕先生,我早已知道自己是坏透,无可救药的。”

朋友,纵使你承认自己堕落,但这并不表示你肯放弃骄横自恃的态度。我们太惯于自信了,神的脸依然给隐藏,得胜仍是遥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