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6 教会也会后退(上)

噢,让我们赤诚坦荡的认定耶稣;把所有的事物、一切向人、整个世界都全踏在脚下,心灵只向唯一的恋人——神的儿子敞开。

如果我们能重新认识救主耶稣基督是何等可爱,那么教会内的那股属灵冷锋将会溜得无影无踪。

基督徒啊,你该像列祖般热切地爱恋着救主!我这主张是有圣经根据的。

个人会后退,堂会会后退,甚至宗派也会后退!究竟问题出在哪里呢?

耶稣直截了当地指出:“你已失去起初的爱心”,“起初”不是指次序先后,而是指程度强弱。

祂的话指出了教会最大的失误——与基督关系疏离。为什么我们还不对症下药呢?只有恋慕全然可爱的主,我们才可以与祂沟通无间。但为什么我们没有从书籍中、从电台宗教节目中、从教会讲坛上厅见这番呼唤呢?

难道我们不相信耶稣基督能够与属祂的人建立日久弥坚的亲密关系吗?认识神是一回事,继续经历神的无比丰盛却是另一回事。保罗说:“我要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有什么较耶稣基督本身更能驱使我们深切认识祂呢?

祂不但是真理之源,更是真理的本体;祂不但是美善之源,更是美善的本体;祂不但是智慧之源,更是智慧的本体。祂里头蕴藏了无穷的智能与知识。

祂不但是恩典之源,祂更是恩典的本体;祂不但是生命之源,祂更宣告:“我是生命。”祂不但是爱之源,祂更是爱的本体。

祂复活,祂永存不朽,祂如诗歌所颂赞的,“是父神荣耀的光辉,是父神脸上的骄阳”。在诗歌“美哉主耶稣”中有两节鲜为人熟悉的歌词告诉我们,当万物尽化作乌有时,耶稣还长远永活。其中一节是这样的:“地上至善美丽,天上至荣光辉,尽蕴借基督耶稣里;眩目万千事,顿全失影踪,主无瑕纯洁独恒照。”

爱情叫人兴奋,我们这些恋慕救主的人每念到祂是谁、祂是什么时,心儿总会秤然跳动。

地上的事物对我已失去吸引力,因此我和朋友显得格格不入。当有人驾着时尚新款的汽车擦身而过时,我不会啧啧称羡;当有人兴高采烈地谈论他们的新居时,我也无动于衷。神曾说若我们见过那座由祂亲手设计、建筑,有根有基的城时,世上人手所做的房屋就算不得什么了。

据闻亚伯拉罕自从目睹神所经营的城后,便没有为自己筑过一幢久居之舍,我心系此城,甘愿今生简居帐棚,因知天上才是我永远的家乡,那里会是我所见最美丽、最惬意的地方。可叹基督徒常忘掉“地上至善美丽,天上至荣光辉,尽蕴借基督耶稣里;眩目万千事,顿全失影踪,主无瑕纯洁独恒照。”

诗人是从灵魂深处孕育出这些字句来的,他必是在神眼中的一位超凡信徒。他每天与主携手同行,他清楚认识基督所付上的代价。

人总不愿付代价,无怪乎触目都是庸碌之徒。许多人满脸虔诚地谈付代价,他们以为那是指摒绝不洁、不义和罪大恶极的事,但即使是这样,他们所放弃的也只是有损的事,保罗告诉我们,他为了基督的缘故,把有益的与有损的都一并放弃了。若没有保罗的心志,恐怕我们依然平庸一生。

“只是我先前以为与我有益的,我现在因基督都当作有损的。”他指的是合法、合道德的权益,他本可以说:“这些是我本该拥有的,信仰没有权利把它们夺去啊!”

但他却宣告:“我丢弃万事,我放下所有,因我已寻得那个无比宝贵的祂。”这“祂”不是别人,是与圣父共存的耶稣基督,是智慧、美善、真理、永生的源头。

保罗体会到人心倾向于盲目膜拜,一旦抓着什么东西便会奉若神明,这是我们还懵然未识的。“美好”的事物也有它潜伏的危机,邪恶、鄙下的东西,我们固然要摈弃,但只要我们还执着那些所谓良善、美好的事物,它们始终会牢笼我们,成为我们的偶像。若有什么东西是我们拒绝看作有损的,我们便迟早会在它面前俯首称臣;它本身也许是有益的——财富、家庭、声誉、安全感、生命,但只要它成为你和神之间的障碍,那它就是有损的了。

耶稣曾警诫我们,不要抱着生命不放。若我们紧抓生命,过分看重生命和所有的一切,不甘心乐意地交托给祂,到头来还是会丧掉一切。祂也曾指出地上的安全感并不可靠,我们要信赖的是永生的神。

人人都渴望平安,但保罗却不然。他天天冒死,屡遭危险,或给当权者留难,或在海上遇风浪。

弟兄们,我们既想今生平安,又想来世稳妥;难道这是现代基要派的精神吗?保罗说:“我成了耶稣基督的俘虏,我要和万物割断关系。”

也有些东西是神容许保罗拥有的:一两本书、一两件衣服、一所租住了两年的房子,但总没有一样能搔着他的内心,羁缠着他。

任何一样捆绑我们内心的瑰宝,其实都是毒药。保罗说:“我丢弃万事,为要得着基督。”没有任何事情会比他和神的关系更重要。

保罗的楷模与忠告使我不禁对今天基督教圈子内的教导起了质疑。我们把基督贬为生命中的“点缀品”,是额外附加、可有可无的。我们既渴望地上多姿多采的生活,也要求耶稣救我们脱离地狱,迁进彼岸的黄金街、碧玉城。这不是新约的教导,也不是保罗的看法。保罗发现了基督的宝贵后,便把地上一切瑰丽的东西抛诸九霄云外。

保罗是个有学问的人,他受业于迦百列的门下;若在今天,我们会颁授他一个博士学位。但保罗会怎样说呢?“全是渣滓,全是垃圾。”

保罗的出身、家世、户籍,都叫时人钦羡,但他却说:“为了耶稣基督,这些都不算什么,我把它们都践踏在脚下。”

这番话对我们这些爱自吹自擂的人可有什么启迪?我们炫耀自己的国籍、文化,我们为自己所拥有的、所做到的一切感到自豪;但保罗说:“人看为了不起的事物,为了耶稣基督的缘故,我都看作有损了。”

保罗对万物的舍弃和对主的爱慕与跟随,无不出于正确的动机;我们真要在这方面跟他多多学习。我曾听见有人这样说:“美国啊,归向神吧!否则你难逃核弹巨劫。”又有人说:“美国啊,不要再酗酒,不要再嗜赌,否则你会像昔日罗马城般陷落。”

我们的老朋友,《不知之云》的作者教导我们该存怎样的动机与神建立关系,他说:“神是善妒的,祂绝不容许第三者介入。”他又说:“除非神完全占有我们的意志,否则祂难在当中工作。”

弟兄们,他指出了我们生命中的最大失误之一:我们容许太多第三者了。我们有太多的神,我们在火堆里放进太多的铁块,我们有太多自己也不能自圆其说的神学思想,我们有太多行政架构,我们有太多信仰,我们有太多、太多了。

但我们的内里没有神。由于我们不严拒第三者,祂不能在我们里头、在我们当中成就祂的意旨。当耶稣基督洁净我们——祂的圣殿,并栖于其中后,祂才开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