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01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 (创 1-3 章)(太 1 章)  [请向主耶稣基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圣经创世记1-3 章开始就宣告神是创造万物之主,而不是进化,也不是凭空,更不是爆炸论。神是把地的空虚混沌和深渊海面之黑暗变为有秩序的神,神的主权无人可以随便猜测和挑战。这里的「神」是复数形式的神,表明天地创造是三位一体神的共同参与。神的灵像孵育小鸡一样运行在水面上,水是生命的主要元素。神用说话的方式,在六天时间完成了宇宙万物的创造,一切都是如此完美。有晚上有早晨,每天是 24 小时,这是圣经的时间。神是在预备好人生存的一切条件之后才在第六天造人,而第七天神就满足安息了。首先来看创世记 1 章是从大的框架描述神的创造秩序,而第 2 章是从微观讲述神的创造:神亲手用泥土造了亚当,并亲手取了亚当肋骨造了夏娃,这是神所配合的人类第一对夫妻。神愿意与人同住,并组建了美好的大家庭。神只有一个命令,就是禁止吃那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可是魔鬼介入当中利用蛇引诱了夏娃偷吃了禁果,夏娃又引诱她丈夫亚当吃了禁果。从此因为亚当的犯罪,死就临到众人身上;又因他们都不承认所犯的罪,所以神先后咒诅了蛇、男人和女人。此咒诅中隐藏着一个十字架的预言,就是女人的后裔与蛇(撒旦)的后裔(不信者)要彼此为仇,这是神一早就为人类预备的唯一救赎方法。因神的园子是圣洁的,罪恶使人与神隔绝,所以人类始祖必须被赶出伊甸园,进入世界受苦。但创造主没有放弃祂所创造的人类,从此人的堕落与神的救赎之主题开始交替发展。

(太 1 章)新约福音书开篇就出现了一个长长的家谱。对于这个家谱我们千万不可错过,因为这是耶稣基督真实历史的证据。这个家谱被分为三个“十四代”: 第一个十四代从亚伯拉罕到大卫时代是“神权的时代”,神通过拣选一个民族,让神的旧约律法得以完善,其中特色是男性统治的时代竟有三个外邦女人出现在家谱中,为什么呢?这是值得我们好好思考的。第一个十四代没有君王,神通过会幕与人住在一起,意味着神的创造和拣选;第二个十四代从大卫到被掳巴比伦时期是“君王的时代”,其实每一代君王都失败了,最后被神弃绝,连神同在的圣殿也被拆毁!从而揭露人的堕落不可能产生绝对公义君王,结果以色列人被驱逐出应许之地,意味着人类堕落;第三个十四代从巴比伦到耶稣降生时代,是“祭司的时代”,受尽羞辱的以色列民没有盼望,而神的计划就是通过犹大支派使神的儿子耶稣降生,实现人类罪恶的全面救赎。这四十二代以色列人正好代表了他们在旷野走过的四十二站,也预示人类一直在旷野飘流,始终得不到安息,而耶稣降生是人类历史的伟大转折。家谱最后就是约瑟和玛利亚的结合,于是历史长河就聚焦在君王大卫血统的这两个子孙身上:天使的预告、异梦显现、耶稣的起名、乃至圣婴降生应验了先知们的预言,都表明救赎人类苦难的救主将出生在伯利恒,祂的名字是以马内利(神与我们同在)!童女怀孕是神的新创造,是圣灵运行的奇迹,而相信耶稣不是从人意出生的,这才是基督徒真信心的试金石。

【应用】 创世记1-3 章咒诅中所显现的十字架预言,女人的那个后裔不正是被圣灵感孕生下来的救主耶稣吗?上帝创造通过圣灵运行在水面上,而童女怀孕不也是圣灵运行在童女身上而道成肉身吗?神从创世开始,到耶稣降生,表明神盼望人类能悔改认罪。神预备了自己的独生子耶稣通过圣灵大能实现完全的救赎大工;罪人因信耶稣就可以归回到上帝起初创造的计划中,实现基督真正公平公正的永远国度。我们应当努力认识神,与神建立美好的关系;我们也当为了拯救罪恶中走向灭亡的人而努力传扬福音,盼望他们进入不再有劳苦、病痛并死亡的永生。这些才是我们参与神历史计划的重大意义之所在!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