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02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 (创 4-6 章)(太 2 章) [请向主耶稣基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 我们读创世记时需要纠正我们的观念,因创世记不是神话故事,而是神创造与救赎的历史,也是人类祖先起源和背叛堕落的历史。既然是历史和神的启示,我们就当存敬畏和渴慕的心来读。另外用科学、哲学、考古学和人的理性逻辑等观念来读圣经也当谨慎,因神的奥秘和启示是给那愿意寻找并相信的人预备的,这才是首要。

当亚当和夏娃被赶出伊甸园之后,伊甸园的路就被封了。亚当夏娃失去与神相交的资格,不再有神的遮盖。他们在世界开始生儿育女,但罪恶必然带来可怕后果。他们的大儿子该隐因嫉妒神只悦纳弟弟亚伯所献的羔羊祭物,而不喜悦自己所献的地里土产,就把他弟弟杀了,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桩谋杀案。最可怕的是杀了人的该隐竟然学习亚当夏娃,犯罪而不认罪,这就是人与生俱来的原罪。之后他的后代拉麦更甚,以犯罪杀人为戏耍。相信亚当有过深深的后悔,然后又生了塞特(意为补偿),塞特的儿子以挪士(意为“人”)终于开始呼求神。接着 5 章记录亚当到挪亚的家谱,往往有大事发生时,家谱就显出它的功用。从亚当 930 岁到玛土撒拉(意为‘猛冲的人’)969 岁,一直生儿育女,但最终只用一个字“死了”来概括。亚当是“土”的意思,乃从尘土来,背叛神而犯罪之结局是什么呢?罪的工价就是死!这些人当中只有一个人与神同行而没有经历死亡,他就是以诺(意为“献身”);该隐也有一个儿子也叫以诺,为了出名,最终留下什么呢?由此可见人类罪恶极大,活得越长越自高自大。而挪亚(挪亚意为“休息 ”)的出生却成为一条新的出路,由于当时社会的人类全凭血气活着,信神的人与属血气之人通婚,导致不敬虔的后代,所以罪使人寿命减少到 120 岁。第 6 章记录了人类罪恶无可救药,因此上帝拣选了义人挪亚一家八口进入祂所指定建造的方舟,于是罪恶灭亡与救赎主题再次出现。挪亚顺服了神的命令,神就使用他重新开始人类历史新篇章,而这艘方舟是照天上指示而造,表明什么呢?

(太 2 章)本章记录耶稣基督降生在伯利恒,吸引了遥远的东方博士们来朝见主基督;本是人类救主降生的欢喜之日,却让当时希律王坐立不安。黑暗与光明再一次较量,这个主题早在创世记开篇就出现了,即神对女人和蛇的咒诅之预言(创3:15)。博士们知道希律王阴险,神的使者也指示他们不要回去见魔鬼仆人,这真是智慧人见祸就远离啊!然后神指示义人约瑟带着妻子马利亚和婴孩耶稣逃到埃及,为的是应验先知预言。希律王气极败坏就把伯利恒所有两岁以内男孩都杀了,这也应验了旧约先知预言。等到这位暴君希律死后,约瑟才带着婴孩耶稣回到以色列,为了避开暴君希律王室,就住在偏远拿撒勒,正应验了先知预言,那就是神儿子被称为“拿撒勒人耶稣“。

【应用】读完了创世记 4-6 章和马太福音 2 章我们得到什么启示呢?那就是黑暗与光明、即罪人与义人的两条线交织,但无论是义人或是罪人都面临同一个结局“罪的工价就是死亡”。除非神介入人类历史,否则谁能救赎我们呢?挪亚方舟是遵行上帝启示而造的,因当人的罪达到一定程度时,神必要施行审判,而黑暗与光明最终结果就是光明必然驱散黑暗。所以,我们一定要顺服神的话语,效法挪亚虽生活在黑暗与邪恶当道的时代,能敬畏神并听从神的吩咐。虽然神的指示在人看来有些近乎荒唐,就如圣经上记载的我们有时读不明白,但不要怀疑神的话是绝对正确的,因顺服就必蒙恩。撒旦就是想借着上帝所造的人来毁坏人的灵魂,也破坏创造救赎的秩序。挪亚时代败坏的人类和新约时代邪恶的希律王以及他们的家族一定不会放过神的儿女,而挪亚时代方舟就是预表新约时代耶稣基督的救恩。我们信靠耶稣就进入神救恩的方舟,所以凡相信耶稣的人必被救赎,远离邪恶;而那些世上的不信之人就服在撒旦暴君奴役之下,毫无保障。这就是我们所领悟到的,面对世事无常和邪恶之人的猖狂,凡相信的人就能安稳在神方舟里面,即在基督救恩里面蒙保守,直到神的计划最终成就。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