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14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 (创 32-33 章)(太 9:27-38)  [请向主耶稣基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前面看到雅各带领一家人离开拉班,因着神的介入才彼此立下互不侵犯条约,也表明从此以后不再相见的心态。雅各虽过了这一关,但要命的是他 20 年前与哥哥以扫的战争矛盾还未彻底解决。其实人生有很多问题未解决就是源于自己很多问题不愿解决。接下来32 章说到雅各在回迦南的路上,把遇见神的使者地方起名叫“玛哈念”,意思是“二队军兵”,这有什么启示呢?雅各的反应不是马上依靠神,而是打发人去以扫那里求情。他可能以为父亲去世了,哥哥以扫顺理成章继承了所有产业。这里雅各竟称以扫为主人,是否告知以扫说自己已经有财产了,回来不会要任何遗产呢?可是雅各一听见以扫带四百军队来了,就吓坏了。其实全是他心里的问题,于是又向神讨价还价,并在祷告中乃称呼他父亲的神,而不是自己的神。他只想让神为自己服务,这就是不成熟的祷告,等到祷告完了,还是靠自己的手段。接着雅各向以扫开始送礼物,一边求神又一边靠自己。他相信礼物可以让以扫减轻对自己的仇恨,先送上五批牲畜的礼物单,这相当于给外国君王的贡品。雅各或许想以此达到逐步消除以扫的仇恨,但他可能怕死就走在礼物最后。雅各真是战略专家,而他内心争战没有平安,所以一个人呆在河对岸。然后有一个天使过来与他摔跤,这场摔跤我们要从属灵角度来看,为什么天使会败给他呢?其实不是天使胜不过 90多岁的雅各,而是他顽固的自我叫神也没办法,这种人怎么教呢?那就捏瘸他的腿。我们很多人都像雅各一样,神不给就死缠烂打强求嘛!接下来天使给他起名叫“以色列”,希望他能改变自己并顺服神。可是雅各仍不放下,直到 35 章屠杀事件并回到伯特利还愿之后,才真正改名叫以色列。雅各还想知道天使的名字,但天使不告诉他,他就认为这是自己认识的神,其实是一种超自然灵体的“神”(何 12:4)。很多人不就以为自己认识的就是那位神吗?33 章雅各只好拖着瘸了的大腿迎向以扫,他把家人分为两队,自己还是怕的要命。他在神的使者前面不是都得胜了吗?为何又向以扫七次下拜呢?奇妙的是这一夜神的介入,以扫反而主动来抱他,所以两弟兄就这么简单和好了。可是雅各还是不信任,一定要把礼物给以扫,并恭维以扫像对神一样;以扫反而邀请雅各与自己同住,雅各却找各种借口谢绝。之后雅各答应以扫之后又中途转向疏割,意思是“货物的棚子”,开始盖造房屋过上定居生活,并用一百块银子向示剑的父亲买了那一块地,这是以色列人第二块购买根据地之证据。雅各或许仍未从心里与以扫和解,然后他在示剑筑了一座坛,此处没有显示他是真诚地求告耶和华,但“以色列的神”在此开始出现了。

(太 9:27-38)马太福音的作者税吏马太,是被耶稣呼召的十二个使徒之一,路加称他为利未(路 5:27),表明他大概是利未支派的子孙。他写马太福音的目的如下:首先开头是耶稣的家谱,为要证明耶稣是弥赛亚君王的身份,祂是继承以色列国位的、神应许给亚伯拉罕的那位后裔;其次是劝犹太人要接受耶稣为弥赛亚,并引用很多先知预言的经文来证实。耶稣不单向犹太人传福音,也不放弃对外邦人传福音;在结尾28 章耶稣所颁布的大使命我们知道,基督信仰是通过一个民族把神的福音传遍天下。以色列既是神拣选的民族,千万不要固步自封甚至在律法上自以为义,一定要去影响万国万民;神在基督身上的全部计划,就是通过耶稣的十字架救恩实现亚伯拉罕的应许。让我们言归正传,接下来 9:27 讲到耶稣医治两个瞎子和一个哑巴,以此教导我们什么呢?瞎子虽然瞎,但他们却能认出耶稣是“大卫的子孙”,他们的信心得到了耶稣的医治,这第一次的称呼“大卫的子孙”就是指向神应许的那位、从大卫君王家族而出的弥赛亚拯救者。耶稣治好他们之后就警告他们不要到处张扬,因为神迹是次要的,而救人脱离罪恶才是弥赛亚的本质。很多人只喜欢讲耶稣很神奇,而从不讲人的罪需要救赎。由于瞎子乱传,惹来了宗教领袖的愤怒。32 节讲到一个被鬼附身而成为哑巴的人,当耶稣医治他之后,群众为何会惊奇呢?原来耶稣竟然用赶鬼的方式医病,这是宗教传统信仰无法解释的呀,所以法利赛人就诽谤耶稣。35-38 节耶稣的工作总结有三个方面:教训人、宣讲天国福音、医治各种疾病。但事工需要天国工人,十二门徒远远不够,所以我们也应当祷告庄稼的主人就是神,赐下传福音的工人,因为全世界都有迫切需要福音的人。

【应用】雅各的问题根源是出于自己,他不能总是处在利用神的属灵阶段,也不能总是责怪周围的人和环境,他若不放下自己那套属世“抓”的哲学和性格,是无法得到真正平安的。主耶稣医治瞎子和哑巴的例子向我们显明:世界上的人都处于罪恶当中,都是瞎子和哑巴,有眼看不见,有耳听不进去,还拼命去抓这个那个还想控制一切;虽然口里称耶稣是大卫子孙和救主,其实都是为了得到属世和肉体的好处。难道我们不知道如果不放下世上的“抓”,我们是无法传扬正确的福音吗?神给我们这些生活中的难处甚至灾难是为什么呢?我们为什么一切顺利就能到处讲神有多好、多神奇?而一碰到不顺心就满口抱怨和不信呢?神儿子耶稣正在呼召神国度的工人,如果我们的罪恶不彻底解决,生命不改变,那主耶稣怎么能大大使用我们呢?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