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1月18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创 40-41 章)(太 12:1-37)  [请向主耶稣基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前面我们读到约瑟为了不得罪神而持守圣洁,却得罪了他主人的妻子;虽主人有权利要求奴隶侍寝,但约瑟选择拒绝便导致被污告而送进监狱。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为天国是他们的,所以神与约瑟同在,并使他在监狱中高升成为管理囚犯的特殊犯人。接着40 章我们看到机会来了,恰好法老最亲近的高官酒政和膳长,不知什么原因都进了牢房;又恰好他们在牢房各做了一个不明白的梦就愁闷就向约瑟求问。神给约瑟机会解开了两人的梦,而约瑟谦卑地说:“解梦的不是出于神么?”结果给两人解梦的答案各不相同。约瑟向酒政提出如果官复原职要记得救他出监牢。而膳长的结局却是杀头,尸体将被挂在木头上示众,看样子这个送食物给法老的人是谋害法老的元凶。然后约瑟解梦果然应验,但那酒政官复原职就忘了这位希伯来人奴隶。接下来41 章两年之后恰巧法老做了一个梦,内容是七只又丑又瘦的母牛把又美又壮的母牛吃了;法老之后又做了一个梦,是七个又弱又焦的麦穗把七个又肥又满的麦穗给吃了,这两次梦都把法老吓醒了。不知道为什么法老心里不安起来,召集所有解梦术士并专家博士都不明白,此时这个忘恩负义的酒政才想起牢房里的解梦高手。法老听了急速差人提召约瑟,约瑟终于得以出狱。他在王面前照样谦卑说:“解梦不在乎我,神必将平安的话回答法老。”这正是约瑟身上极好的美德。于是法老复述了两个梦,约瑟又两次提到神的名字,表明是神启示他明白法老做的是一个梦:预言七年荒年和七年丰收年将要临到埃及全地。神命定的事必然成就!神先在法老身上动工,于是约瑟被高升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权臣。法老赐约瑟一个埃及名字叫“撒发那忒巴内亚”(意思是“知晓一切的王子或先知”,据历史记载真有一位闪族官员被提升法老高位,还取了埃及名字。法老把埃及最具势力拜太阳神的安城祭司的女儿嫁给约瑟,记载这些不是信徒与外邦人异教徒通婚的借口,当时约瑟孤单处在异教民族当中,而且神在此沉默而不是赞成,因神有祂特别的计划。约瑟的梦正在一一应验,多少年苦难在玛拿西出生后“忘记背后”;又在第二个儿子以法莲名字上“努力面前,生养众多”,受苦之地成为高升之地,因为他对神的敬畏。神对爱祂的义人必启示祂的计划,终于七个丰年和七个荒年来到,救赎又开始了。

(太 12:1-37)耶稣的福音事工遭到宗教领袖越来越大的反对。首先反对的是研究律法的法利赛人和文士,他们被耶稣指责后就开始公开找岔儿定耶稣的罪,他们虚伪地说自己是为了维护宗教信仰,其实是陷害耶稣,这与今天的教会中那些信主越久就越自恃正义之士相似。其次是两个违反安息日的指控,因耶稣的门徒实在是饿了,才把麦穗掐下来放在手上搓来吃了;而法利赛人不但不同情怜悯那饥饿的人,还控告耶稣的门徒在安息日作工破坏了安息日律法,但他们忘了申命记中说“饥饿的人是可以吃邻舍田里出产的”(申 23:24-25)。耶稣没有责备门徒反而引用圣经的例子来反驳法利赛人:一个例子是大卫躲避扫罗追杀时,正好在安息日吃了会幕中的陈设饼,而这饼只有祭司可以吃,律法是用来帮助人并叫人知罪的,不是让人去拜律法;第二个例子是祭司在圣殿里犯了安息日,神也算他们无罪,那位祭司拿饼给大卫和饥饿的人,救人算有罪吗?律法是神设立的,因为人子耶稣就是设立安息日的主人,衪比一切律法圣殿礼仪更大。怜恤贫穷人是神的属性,不怜恤人的献祭和规条神不会喜悦,也不会悦纳。然后耶稣安息日到了一个会堂,遇到一个手瘫痪之人。宗教领袖又想以此陷害耶稣,耶稣反问他们如果安息日有羊掉进坑里要不要救上来呢?因救人是第一的,而这些人却想杀害耶稣。耶稣却不怕他们陷害,勇敢地医治了那个枯手之人。这些人看见耶稣权柄,不但不信,反而因为罪恶被揭露就更加仇恨耶稣。于是耶稣就离开他们,因为时候未到,更多人来到他那里,他不愿意人因为神迹而追随祂,因为以赛亚书关于仆人的预言必然应验,不要误解弥赛亚身分和工作。耶稣来不是以武力征服世界,而是柔和谦卑服事人并把公义带给外邦人。耶稣赶鬼医治病聋哑病人时,敌人竟然攻击祂是靠鬼王赶鬼,这些人却不明白自己也是又聋又哑的病人,面对他们亵渎圣灵的大罪耶稣警告他们:撒旦是鬼王怎么会自相残杀呢?而耶稣是靠圣灵大能赶鬼,这中间没有灰色地带,要么站在耶稣这边,要么与撒旦同伙,这样的亵渎之罪永远不可赦免!所以不要乱说话,好树结好果子,坏树结坏果子,明知自己是毒蛇魔鬼的后代,还想装好人吗?我们相信神的审判才是永远公正的。

【应用】约瑟受苦不轻易发怨言,他在苦难中信靠,神就使他高升,并预备他救赎以色列子民。那些自称是以色列人正宗后代的宗教领袖却不听那位大过约瑟的神儿子耶稣的恩言。所以要小心,很多时候我们在信仰上也读圣经也上教会、也参加服事,如果常常自以为义并攻击其他人和教会,还以为是为神主持公正,那罪就大了。我们所说的每句闲话有一天都将向神交帐,既然我们什么事都没干也没有参与当中,为什么到处张扬和论断呢?我们难道不怕神严厉的审判吗?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