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3月30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书 11-13 章)(路 6:37-49)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前面我们看到神藉以色列人打败了南方五王,连日头月亮都可以通过祷告而停止不动,充分体现了牧者领袖祷告的力量,教导我们祷告是属灵争战得胜的秘诀!接下来11:1-15讲到以色列人与迦南北方联军的战争。首先1-5 节记载了一个夏锁王叫耶宾,意思是“思想或谨慎”,与《以赛亚书》的亚述王一样狂妄,他说:“我所成就的事是靠我的能力,靠我高超的智慧”(赛 10:12-13)。夏锁是庭院的意思,就如魔鬼统治的城堡。耶宾王聚集一切反对神子民的军事力量,组成北方联军,来到米伦(意思是“高处”)水边,即加利利湖北方16公里。虽然他强大并拥有多如海边沙一样的士兵,但耶和华鼓励约书亚并预告以色列人必然得胜。神吩咐约书亚要砍断敌人战马的蹄筋,表示砍断敌人情欲的泛滥,因人骄傲的情欲就如战场上狂奔的马一样。事情果然像耶和华预言的那样,约书亚遵行吩咐,不但把敌人战马蹄筋砍断还烧了他们的军车,并烧了夏琐全城。只要耶和华吩咐摩西的,约书亚没有一件不执行的。16-23 节总结约书亚所取得的战果,他从南到北与诸王争战了七年以上,除了撒谎欺骗的基遍人与以色列人讲和之外,土地都是争战得来的;以色列人消灭了大部分迦南人包括山地巨人后代亚衲族人,除了非利士人的地区,因为神要留下这些剩余的敌人试验以色列人。12:1-6 讲述摩西在河东所击杀的王和分地。接着7-24 节记录了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在河西所杀31 个王。我们看到老师和学生的战绩,真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啊!对比一下摩西和约书亚,真的是学生不能高过老师吗?耶稣不是说:“学生不能高过老师吗?”(太 10:24)但圣灵来了,住在人心里那就不一样了,这不是人本身的超过,而是神在人身上动工使用这个人,如果这人顺服且放下自己,那学生功绩当然能超过老师(约 14:12)。伟大的领袖有哪些特点呢?其一、他不会为自己辩护;其二、他不会妒忌别人超过自己;其三、他不会为自己而报复别人。约书亚共杀了 31个王,摩西也会为他欢呼的。以色列人完成大部份争战之后,接下来13:1-14 开始分地,但还留下一些未得之地是为了让以色列人在争战中学习倚靠神;如果我们作父母的为儿女铺平一切道路,反而对儿女是一种毁灭性的祝福;今天很多人问“为什么神不消灭魔鬼和世上的恶人呢?”答案就在于此。河东地早已给了两个半支派,而利未人没有产业,因为耶和华才是他们产业,这是13章一直强调的中心。这些河东支派得了地,却还有未征服的原住民,如果不倚靠神、不遵守神的话、不供养利未人,神就必兴起这些未被赶走的敌人来管教神子民。今天我们作为天国子民的基督徒身边和内心不是一样还有很多未得之地吗?一旦离开教会、圣经、祷告和神的关系,越快拥有的一切也将越快成为网罗或陷阱。

(路 6:37-49)主耶稣登山宝训传讲了天国宪章和爱仇敌的功课,接下来 37-42 节将论述 “不要论断人”,因为种的是什么,收的也是什么。你论断别人多一点,那必被别人论断更多;你定别人的罪,神也定你的罪。多饶恕人,也多蒙神饶恕,这不是指永恒的那个审判,乃是今生神要给我们的回报。你乐意施舍和奉献,神会看见,你觉得自己奉献和施舍很多,那你的心胸就变得狭窄,那些想获得别人夸奖和好处的施舍反而失去神的赏赐。39 节讲到一个比喻:瞎子带瞎子,两个人都掉入沟里。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清楚并明白真理,还有带别人灵命成长的可能吗?盲人虽然方向感好,听觉也好,也不可能去做导游吧?若看不到自己盲点,迟早会掉入阴沟里。40节第二个比喻是“学生不能高过先生”,这里是讲我们不可能超过耶稣,只能学习像祂。我们离开耶稣基督就会骄傲自满,若经常不祷告,还以为自己比别人更聪明,那心里的眼睛就真的瞎了。41-42节讲到治眼睛的比喻,想象一下有人眼睛里有一根大木头,他还想帮一个眼中只有一点木屑的人动手术,那不是很可笑的愚蠢行为吗?天天帮别人改正错误,自己却一大堆问题,还不知羞耻,这种人必须先狠心取出眼中大木头,才能帮助别人取出小木屑。45节讲到两棵果树的比喻,怎样的树就结怎样的果子,荆棘就是荆棘,怎么会长无花果呢?同样一个人所说的就见证了他心里想的是什么?你干了坏事难道还说自己的心很善良吗?这是强盗的逻辑。有人说了伤害人的话还信誓旦旦说:“我也不想这样呀”,心里想的口里就说出来。我们真的要好好认清自己丑陋和邪恶的本性,要想成为天国子民,却不愿诚实面对自己可怕盲点、也不愿改变反而经常找藉口、甚至还死要面子极力掩饰,怎么能被主使用服事祂呢?可笑的是有人把别人带到沟里去了,还责怪人家连累了自己。46-49节最后一个比喻是两种根基的房子,人光听神的话和口里称呼“主啊主啊”是不行的,还必须遵行神的话,才叫主的门徒;只有把根基建在磐石上,就是耶稣这一块教会房角石上,并天天遵守圣经的教导,那才是坚固的房子。那水代表人生的各种考验或冲击,而那些听见神的话多少遍也不去行出来的人,因他根基浅,虽圣经读了也学了但不去做,又有什么用呢?只要世上各种麻烦事一来,他的房子就倒了,结果就被世上的潮流冲走了,再想重建那就很难了。

【应用】约书亚最大的优点不是与摩西去比,而是听从并遵行耶和华吩咐摩西的话;耶稣也讲到天国子民的特点是听从并遵守祂的话,旧约新约永远不变的真理就是一句话:听从并遵行神的话才能蒙福!可是有多少人对这震耳欲聋的、呼天唤地的警告引起重视呢?想到我们在这末后的日子当中,很多人以为自己很有保障或者高人一等,还常常要帮助别人达到理想中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可是连自己遇到一个小挫折也经受不起,又怎能带别人达到自己都达不的目标呢?这个世界不是你一个人可以应付的,那些背后看不见的黑暗与世俗吸引力是谁在控制呢?其实所有罪人都是魔鬼的囚犯和罪的奴仆。我们若正深陷世俗泥潭中,为什么不呼求神儿子耶稣基督来救我们呢?因为除祂以外,别无他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