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03月22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申 28 章)(路 2:25-52)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申命记 28章是摩西第二篇讲道结尾,作为神的子民就当与神立约,既然立约就有合约的责任和义务,而且遵守就必蒙福,违背就必受咒诅,这是立约双方必须履行的。其实本章体现的原则是非常公平公正的,首先1-14 节讲的是遵行神的话就蒙福;其次15-68 节讲的是违反神的话就必受咒诅。但为什么咒诅内容是祝福的四倍呢?神不是慈爱的神吗?很多时候我们只要祝福经文,而不喜欢咒诅的经文,这是很不健康的。有流行的话说“预防胜于治疗”(狄更斯),提前多点警告是让人少走很多弯路,咒诅目的其实是为了更好的祝福我们,因为苦口良药利于病啊!神极爱属祂的子民,因人的罪太利害,有时毒疮太大,必须下狠手才能除去感染的范围,守神的律法要牺牲很多个人的喜好,但永恒的好处会让我们更加敬畏并听从神,从而走在正确道路上。我们要想蒙福吗?来看 1-6节讲到子民若留意听从并谨守遵行神的一切话,那福气就像长了脚一样追着你跑,从城里到城外,从儿女到牲畜,从收获到享用,出和入都蒙福,这是蒙福的乘法公式。7-14 节讲述蒙福之道路,每一句都以一个动词作为开头,怎样才能居首不居尾、居上不居下呢?关键是听不听和遵不遵行神的话,并弃绝任何的偶像假神。接下来15-68 节了讲到咒诅的三个阶段,前提是不听和不守神的话,那咒诅也会像长了脚一样追着你跑,这多恐怖啊!16-17 节是受咒诅的加法公式,若不听从也不遵行神的话,那出和入都受咒诅。首先第一阶段灾祸是 20-44节,与前面祝福的刚好相反,这里灾祸描写更加详细和触目惊心,一切事情都受咒诅,身体内外及家人财产都被灾祸连番轰炸,自己根本无力拯救,离开了神那将是地狱的折磨。今天很多信徒背叛基督信仰,表面身体和财运都不错,但他心灵里所受的咒诅更可怕;第二个阶段 45-57 节是咒诅的加倍,因为神子民不听神的话,咒诅会一直发展并影响后代,还会有外来残暴的民族兴起攻击应许地。这种战争会把以色列人围困,甚至战争使他们饥饿到吃自己儿女的肉。不但如此,第三阶段 58-68 节咒诅再一次加倍,神子民因不听不守神的话语,神会把连埃及所没有的疾病都降在他们身上,不但要灭绝,还要被掳到列国。他们性命悬悬无定,昼夜没有平安,恐惧地过日子,比以前在埃及的日子更惨。我们思想一下二战犹太人曾被纳粹分子屠杀几百万人,难道不是背约的惩罚吗?今天我们基督徒也都要战战兢兢,不可背叛对基督的信仰。希伯来书 10:26-31 警告我们:如果听了真道,又信了耶稣就是签了新的合约,若故意犯罪,那结果就是咒诅。所以要感谢神差祂的仆人牧者常常唠叨说“你要听神的话,要遵行圣经的教训!”我们要常在神的话语中顺服和学习并活出来,神必保守我们灵魂体一同兴盛。我们个人家庭和社会才能被主赐福,祝福和咒诅真的会追随人,所以我们要选择在主话语中并教会羊圈中成长,那才能真正出也蒙福入也蒙福啊!

(路 2:25-52)耶稣第8天接受了割礼,因祂是头生的男孩就被带到圣殿献给神,加上生祂的贫穷之家所献的祭都完全遵守旧约摩西的律法。婴孩耶稣降生在犹太人律法之下,为的就是把律法之下的子民释放出来。接下来25-35节讲到一个忠心的犹太余民叫西面,他热切地盼望弥赛亚来到;这人一直等到 113 岁,如今神应允了他祷告,他看见了约瑟和马利亚所抱的婴孩进入圣殿,马上在灵里就认出了救主耶稣。他抱着这位神儿子弥赛亚,唱出了一首感人「西面颂」来敬拜神的信实:首先29 节是西面感谢主让自己亲眼看见祂的话终于成就了,此时离世也不遗憾了;其次30-32 节讲到西面得安慰的原因,一是亲眼看见了救恩,二是这救恩不单是属于以色列民,更是外邦人的真光,这真是一首宣教预言诗歌。然后34-35 节是西面最后祝福并对马利亚发出关于耶稣预言的三个比喻:一是绊脚石,耶稣是弥赛亚将会叫许多以色列人跌倒;二是真光,耶稣讲的话是圣经真理启示,会叫许多人的罪显露出来;三是一把剑,耶稣的一生将会使马利亚的心在痛苦和悲伤被刺透,她会因耶稣的降生和受死受人嘲笑,正如她的名字叫“马利亚”,意思是“苦”。36-38 节讲到一个女先知亚拿(意思是“恩惠”),是一个守寡 84 年的敬虔信徒。她一直在圣殿里禁食祷告、昼夜服事神,也在等候弥赛亚降生,她等了几十年终于看见了,不但看见,还以老迈的身体努力向众人传扬这个好消息!今天很多年纪大的姊妹常常来教会坚守祷告岗位并努力向人传福音,这是神多么看重的服事啊!末后妇女信徒将要被神大大使用。39-52节讲述耶稣的少年时代,耶稣从小就很顺服父母,在拿撒勒这段日子他在做什么呢?祂在身体上、心智上、与人相处上、并在灵性上健康成长;祂心里常常渴慕神的话,还有神的灵引导祂与天父建立美好的关系,这有什么例子证明呢?41-47 节讲到耶稣每年都跟父母去圣殿过三大节期,这里提到逾越节是有特别意义的;当时祂才 12 岁就已经热心神的话语了,父母守节之后回去的路上竟然发现耶稣不见了,找了三天才在圣殿里找到他;原来祂坐在律法教师当中,一面听神的话,又一面问关于神的问题。大家都稀奇祂的聪明和智慧回答,说明祂从小就爱慕学习并研究圣经。神的儿子也有肉身上限制,与人一样需要学习。今天的家长和孩子们若是好好学习并领会这一段经文会有很大启发。我们为什么觉得孩子难教呢?为什么觉得圣经无聊呢?为什么担心这担心那呢?耶稣的父母替耶稣担心,反而少年耶稣起来教导并鼓励父母说不要担心,因为以天父的事为第一位,神必保守平安;而耶稣讲的,父母竟然不明白,但是祂不骄傲,反而顺服父母,做一个孝顺父母又讨神喜悦的孩子。这样神也爱祂,爱神爱人的智慧和年龄阅历在耶稣身上全面健康发展!

【应用】从摩西所讲的咒诅和祝福来看,其实真正意义都是想神的子民蒙福。一个不管教儿女的父母不是真的爱儿女,神设立这些咒诅就是要神子民在犯罪惹来的灾病、困苦和折磨中,能回到神的话语中来,犯罪不可怕,可怕的是犯罪之后不思悔改归回神的话语当中。耶稣从小就喜爱神的话语并以神的话为生命,甚至为了神的话而忘记了父母已经离开自己三天了,而父母却着急地责备祂为何学圣经学到「不理睬」人了呢?我们很多父母骂孩子不该花那么多时间学习研究神的话语,其实是没有福气的,因为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世上一切智慧学问比起圣经来说是微不足道的。当然世世练达皆学问,但心灵智慧不开,又没有敬畏上帝的良心,那对于国家、社会和父母都不会敬畏,一个连神都不怕的人,还怕犯罪吗?所以我们应该好好想想,今天的经济发展导致社会对钱的盲目追捧,如果一个沒有信仰的民族,有什么事干不出来呢?反正没有神,干一件坏事跟干一百件有何区别呢?无神论真的很可怕,如果没有从神来的智慧和标准,那一千种人就有一千种标准。所以相信耶稣和遵守圣经,常存敬畏之心,生命才有真平安啊!

【新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