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圣经导读&经文朗读 – 11月19日(音频+文字+新歌)

【读经】(结 26-27 章)(雅 3 章)  [请向主耶稣祷告开始,以祷告结束]

【圣经导读新唱】

【经文朗读】(中文)

(英文)

【导读】以西结宣告对亚扪、摩押、以东和非利士第一批邻国的审判预言之后,接下来26-27章开始发出对推罗的预言。首先26:2-14是A B‘A的交叉写作结构,第1节提到预言的时间是在主前587-586年,那时正是耶路撒冷被攻破的时候,推罗作为海上贸易发达的国家,如果耶路撒冷的陆路贸易被打通,那对于推罗就会带来更大的贸易利益,但她的贪婪和幸灾乐祸却惹怒了神。2-6节对应13-14节,神必因推罗的骄傲差遣许多国家上去攻击她,并把海上贸易海港变成渔夫晒网的石头之地,居民将被屠杀,财富必被掳掠。7-9节讲到推罗会被巴比伦王在主前585年围攻十三年,最终被刀剑和各种武器拆毁城市,但其依靠海上孤岛供应所以未被消灭;与之对应的是11-12节,推罗将会在主前322年被亚历山大王用石头、木头、尘土的填海战术攻打,直到推罗孤岛最终被铲平;本段中心在第10节,因为攻击军队强大,而推罗城早有破口,所以被摧毁。15-21节推罗被攻破之时,神叫推罗的贸易伙伴发出一首哀歌。注重利益的生意人总是对他们失去能赚钱的强大后盾而叹息不已,今天的经济贸易不也是如此吗?先知提前帮他们写下了第二首哀歌,大意是哀叹推罗是有名的海上强国,平时叫别人害怕,如今灭亡时,却叫众海岛惊恐,为什么呢?来看19-21节,原来是耶和华叫推罗变成荒凉的,并使她被海水淹没下到阴间,至今仍无法找到遗址。27章神借先知向推罗灭亡所发出的哀歌,其实也是一首咒诅之诗,描写推罗地上的荣华,与28章推罗背后的灵界魔鬼势力恰好形成影射对比;地上物质权力达到高峰时,背后或心里一定有一个控制力量,甚至让人觉得自己就是神,不是有人称为股神吗?但他死了真的能去神的居所吗?首先1-9节讲到推罗是地中海最大商贸港口,贸易四通八达,所以神揭露推罗骄傲地说自己是最完美的,就像一艘巨大的商业轮船,她的板、桅杆风帆、桨、凉棚都是最珍贵的木料布料做的,请到的工人包括掌舵、摇桨的、修理的、水手等等都是世界一流人才,迦巴勒就是当时著名的造船世家(王上5:18)。10-11节这艘商业巨轮也是战舰,雇用了勇猛的士兵作军队保护。12-24节推罗有众多商业贸易伙伴达到24个国家地区,所交换的商品都是世界名牌、各国贵重货物,真是全球性贸易呀!25-31节虽然推罗世界级的「他施」船队称霸全球,但东风会猛烈地刮来,东风就是巴比伦帝国,把所有一切都刮到大海里去了,那些掌舵的和水手逃出海上,在岸上为推罗悲哀并唱出一首哀歌,大意就是无人能与推罗城的富有强大相比,她贸易天下第一,但如今到被沉落海底,使列国君王都惊奇,如此一艘海上贸易巨轮就这样永远消失了。

(雅各书3章)关于基督徒信心和行为的问题,最重要的就是控制舌头,接下来19-27节将对舌头作更深入的阐述。首先3:1-2节雅各对教会中做教师的人发出严厉警告,讲道和教导的责任重大,舌头一旦说出来如果不符合真理,就会被神严厉审判,哪怕是一句小小的闲话也要在审判时供出来;牧者站在讲台上对会众影响力巨大,话语中如果有偏待人或律法主义的错误言论,有时还加入不公正的政治评论,那将会对会众造成污染,甚至可能伤害一大批人;当时初期教会时期,因为教师地位崇高,所以有些人到教会寻找演说机会,就如现在很多没有神呼召的人,也想站在教会讲台上演说一下,但他们根本不了解圣经,也没有牧养过教会,若在教导中舌头出现错误,那无知的会众就会被污染,一旦入了心,那九头牛也拉不回来了。所以如果一个人能控制舌头不犯错就是一个成熟完备的人,什么话该讲什么话不该讲,都当求告神的智慧和引导。怎么控制舌头呢?首先要了解舌头的本性和影响力。3-12节雅各把舌头作了两个比方:第一就像人要控制一匹马,必须用缰绳套住马嘴巴就可以控制了;第二就象控制一艘船一样,那么大的船在海上摇来摇去,舵手用小小的舵能控制并能到达目的地。舌头也是如此,虽然是身体上的一小块肉,却会吹牛夸大,它的力量真是大得吓死人呀!就如一点点火可以烧掉整片树林一样,一旦起火那人们再多力量也无法控制了,结果就是一遍焦土;所以一个基督徒在教会中随便说人闲话,会把整个教会烧起来。舌头不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还是人类身上一个邪恶的世界,可以把身上每个部位都玷污,因为舌头邪恶的根源来源于地狱,是撒旦的大本营,而罪的源头就是魔鬼,亚当是第一个点火的舌头,烧遍了全人类!作者又举例说人类发展已经能成功控制各种动物了,但却始终没有学会控制舌头,舌头这头猛兽的破坏力极其巨大并充满毒液,竟然还有特异功能,它可以同时称颂圣洁的神,又可以同时咒诅神所造的人。人类真是厉害呀,同一个舌头可以发出好话与坏话,信徒面前一套,世人面前又一套,一个嘴巴可以说自己爱神,然后又可以恶语伤人,这在逻辑上是说不通的。于是作者说一个泉眼不可能同时冒出甜水和苦水,无花果树根本不会长出橄揽,葡萄树也不可能结出无花果,但人的舌头却是世界奇葩!13-18节雅各认为一个有智慧的人一定有好行为,而一个有苦毒妒忌纷争的人,无论夸耀自己多么虔诚,甚至用谎言来解释真理,这智慧不是从神而来,而是从地上、情欲和魔鬼来的假智慧,假智慧的特点是引起妒忌纷争;而从天来的真智慧有七个特点:清洁、和平、温驯、有怜悯、结出美好果子、没有偏见和虚伪并以和平栽种的公义果实。

【应用】亲爱的兄弟姐妹啊!我们看到推罗的下场,它虽然在世上占尽所有财富和风光,也拥有世上的智慧和聪明,但却瞧不起弱小和贫穷的国家,最终被神灭掉。雅各书教导我们舌头的巨大威力,可以用吹牛、说谎、批评的方式把世界毁灭。常常看到一些人在政治圈、学术圈、娱乐圈、生意圈等等场合以口舌害人害己的例子;甚至一些牧者在教会神圣的讲台不好好讲圣经,反而在政治上、生意上、哲学上发表不合真理的言论;在各种公开的场合中,有些基督徒也随便评论,可能说话者无心,但听者有意,等到舌头把火烧起来了,再救火也迟了;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说谎,哪怕是白色谎言,若今天说了一个谎言,明天或将来就要用无数个谎言去遮盖,而魔鬼等待每一个弄舌者进入牠的网罗,人如果要作茧自缚,那结局将何等悲惨啊!让我们来到耶稣基督面前,为舌头认罪悔改吧!效法基督在受苦受死时,竟然被骂不还口,被钉死也不咒诅,愿意为爱受伤,成就了伟大的救赎工作。让我们勒住自己邪恶的舌头,为主而活并被圣经的真理充满,只说神喜悦的话,不说属血气的冲动的话,一生走在圣洁而敬虔的道路上,永不偏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