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Close

5 圣灵的充满:是立刻的,不是渐进的(下)

没有人可以充满你或充满我,我们可以彼此代祷,却不能互相充满。你必须让这种渴望得着圣灵充满的心愿把你整个生命吸引过去。假如在你生命中,有一个愿望比圣灵充满这心愿还要大的话,那你就必定不能成为被圣灵充满的基督徒,要等到这问题得以根治之后,才有机会成功。又假如在你的生命中,有任何东西比渴慕神的心志更占据你的心思意念的话,你也永远不可能成为有圣灵充满的基督徒。

我遇过不少基督徒,他们一直希望被圣灵充满,可是,多年来却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理由是除了渴慕圣灵外,他们更冀望先得到另外一些东西。神要等到祂成为人心里最大的渴望,且凌驾一切时,才会正式进到人的内心。

现在,让我们来思想一个事实:从来没有人在圣灵充满之前,不先经过一段纷扰与焦虑的时间。我们可以翻查圣经的记载,查考初期的教会历史,以及许多圣徒的亲身经历,相信他们都会同意我这个讲法。每一个人被圣灵充满之前,都必先熬过一段纷扰与焦虑不安的时刻。

神的儿女就好像小孩子一样,他们一心希望快快乐乐地过活,希望神赐下玩意,让他们可以终日欢天喜地,无论如何,总要活得开开心心。可是,他们难以从圣灵充满中得着真正属神的喜乐,因为他们并不准备先在他们看重的事物上死去,所以神就没法充满他们。神固然希望自己的儿女活得快乐,然而,那快乐却不是廉价的肉体快乐,而是在复活基督里得着的真正喜乐!

有一件事是挺真实的,假如一个基督徒在最初信主时,不曾尝过基督真正喜乐的滋味,他就一直都未被圣灵充满。本人就亲身尝过这真正喜乐的滋味。记得最初信主时,实在非常喜乐,我确是个快乐的基督徒。但是,假如这是一种夹杂了肉体成分的快乐,神就会希望你先把它清除干净。要真正被圣灵充满,就必须先经历某些个人的感受,如纷扰、焦虑、失望与空虚。假如你内心到达绝望的地步——见过了最后一个可以安慰你的人,写了最后一封可以宣泄个人情怀的信,追随了最后一个可以追随的布道家,寻索了最后一个可以辅导你的辅导员,却没有任何一种做法足以帮助你,你的内心涌出了绝望、空虚与孤单的感觉的时候,你就会开始体会到,原来自己已经接近一个地步——神最终能够按着祂旨意行事的地步。

我深信神希望我们能够做到单单拥有祂,生活又仍然快乐不已。我们不能同时拥有神又拥有其他东西;虽然神确是把祂自己赐给我们,同时也让我们拥有其他东西,但是,唯有我们心里单单渴想神,我们的内心才会得到真正的满足,否则,一种内在孤单的感觉始终会不断萦绕心头。

我们从来不感寂寞,因为我们都太活跃了,若一旦感到寂寞,就马上拿起电话,找某太太瞎聊,一谈就三十分钟,结果连烤箱里的面包也焦了。我们跟许多人滔滔不绝,又急于寻索一些社交活动,因为我们实在熬不住孤独的滋味。

假如你不断去认识神,总有一天,你会发觉某太太只能充当一时的兴奋剂,却不是安慰的灵药。她不能对你有任何帮助,因为你内心有的是渴求神的寂寞感觉,你想得到神,甚至到达一个十分痛苦的地步。这一刻你接近了,你已经接近神的国。假如你继续坚持下去,你自然就会遇见神,神会迎接你进去,充满你整个人,用祂自己奇妙的大能成就这一切。

你要清楚知道的是,你内心的纷扰、焦虑、失望与黑暗不会为你“赚取”到圣灵。圣灵是一份礼物,是天父给祂儿女的恩典,是来自耶稣的伤痕之处,也只是为祂儿女而设的。失望与焦虑等感受,不但不能使你得到圣灵,反之,它只会干扰你,使你的内心得不着安息,使你的心灵空虚。你若未曾倒空自己,神就不能充满你。你若感到失望与焦虑,那是因为你以前的内心挤满了许多其他东西,以致一旦发现那些东西一文不值时,你就顿然失落,绝望不已。不过,倒空一切后,圣灵就有机会进入你的内心。慕迪(Moody)以往常用一个倒满了清水的杯子来打比方的问道:“我现在怎可以将牛奶倒进这个杯子去呢?”于是他先把水倒进另一个容器中,然后再把牛奶倒进去。这是一个利用实物教材的讲授方法,用以说明唯有倒空和分隔出生命中一切无足轻重的事情,圣灵才有机会进入你的内心。

作为一个传道人,如果我说我们大多数人都过于关心生命里无足轻重的东西,是否太严苛了一点呢?我们为生活而仆仆风尘、马不停蹄,以致最后不是死于胆石,就是心脏病突发暴毙。为了令生意蒸蒸日上,我们必须重拳出击。但是,作为基督徒,我们唯一的希望应该是预备好做耶稣的战车,待我们把自己彻底治死,然后主就把我们迎接到天堂去!

弟兄姊妹,这是否太严厉呢?要求是否太高呢?我认为一点也不是。相对于我们实际应有的表现,我所讲的肯定尚算宽容,跟芬尼(Charles G.Finney)或约翰·卫斯理(John Wesley)那些受神大大称许与尊荣的伟大传道人相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呢!

这都是我们必须达到的要求,也是许多人问“我要怎样才能被神的灵充满”的部分答案。

以下让我列举四段有关如何被圣灵充满的经文,须知道,即使从天上给你降下天使长来,也及不上我现在就给你一些经文作参考,叫你相信神的话语!

第一件事就是:必须将你的器皿献上。

罗马书十二章一至二节是大家熟悉的经文,保罗说:

“所以弟兄们,我以神的慈悲劝你们,将身体献上,当作活祭,是圣洁的,是神所喜悦的;你们如此侍奉乃是理所当然的。不要效法这个管界,只要心意更新而变化,叫你们察验何为神的善良、纯全、可喜悦的旨意。”

“将身体献上”就是将你的器皿献上。这是第一步必须做到的功夫,你的器皿一日未交上,它一日也不能被倒满。神未拿到器皿,就没法把它充满,所以,请先献上你的器皿。

我想神希望我们变得聪明,希望我们到祂身旁去亲近祂。假如你活在一个贫穷的国家,要排队领救济品,你不拿出杯来,就取不到牛奶,不拿出碟子或篮子来,就取不到面包。假如你不把自己献上,你就不能让圣灵丰丰富富地充满。

你是否准备好把你的身体,包括心意、性格、灵性、爱心、理想与你的一切,都完完全全献给神呢?这是最首要的功夫,它可以是一个简单的行动——献上你的身体。你愿意如此行吗?

第二件事就是:献上了你的身体后,你必须祈求!

路加福音十一章十一至十三节里,耶稣说:“你们中间做父亲的,谁有儿子求并,反给他石头呢?求鱼,反拿蛇当鱼给他呢?求鸡蛋,反给他蝎子呢?”

每一个问题的答案当然是:“没有人会如此”,所以耶稣跟着提出的结论是:你们虽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何况天父,岂不更将圣灵给求祂的人吗?

世上所有神的子民都有特权要求这恩典。他们都已经相信祂,已经向祂祈求,也已经被神充满,神又怎会不肯给他们赐下圣灵呢?因此,你只管向神祈求吧!首先,把你的器皿献上,然后向祂祈求,这是绝对符合逻辑,而且已经在圣经上清楚说明的。对于那些说这经文是不合时宜的神学反驳,我一概都不加理会。

我会问那些反驳的人,为何神要在圣经上留下应许?为什么不干脆把它安置在其他地方?倘若祂不想我相信那应许,为何又把它放在我能够看见的地方呢?啊!其实那正是祂要给我们的真理。假如神愿意的话,我们即使不求,祂也会赐圣灵给我们。可是,祂却希望我们经常向祂祈求:“你们祈求,就给你们”(路十一9),这正是神的应许,所以我们为什么不事事祈求呢?

第三步要做的就是:必须愿意顺从。

我们为这事作见证;神赐给顺从之人的圣灵也为这事作见证(徒五32)。

神的灵不能把祂的福气赐给不肯顺服的孩子,天父也不能使一个叛逆的孩子被圣灵充满。神智慧把圣灵赐给愿意顺服祂的人,他们顺从圣的话语,顺从神的灵,顺从复活的主。你是否准备好顺服神,并且遵行祂所吩咐的一切事情呢?究竟应该怎样做呢?就是单单按着你所认识的圣经去生活,这是既简单又富革命性的行动。

第四件事当然就是:在神里面有信心。

“我只要问你们这一件:你们受了圣灵,是因行律法呢?是因听信福音呢?”(加三2)

答案当然就是因听信福音吧!经上接着说:

“你们既靠圣灵入门,如今还靠肉身成全吗?你们是这样的无知吗?”(加三3)

你们并非靠遵守律法而得圣灵充满,乃是靠对神的信心与顺从,就是让祂降临,并且占有我们整个人的心思意念与生命,掌管我们一切的性格、情操,直接而渐渐地全权拥有我们整个人,使我们能借着圣灵成为神的居所。

以下让我作个总结。首先,每一个基督徒都有圣灵住在他内心,没有人可以否定这一个确据。任何没有基督的灵的人,就不属于基督,因此,基督早已经给我们赐下圣灵了。

不过,这里我们是要考虑圣灵的充满与膏抹。“膏抹”一词正是我此刻要特别强调的观念。它不是渐进的。“膏抹”一词源于旧约,它是一个行动,就是用油浇灌在一个人的头上。当油浇灌在一个人的头上,它绝对不会是逐渐倾下的,相反,它是一下子就倾倒下来的,是全然倾在头上,并流到衣襟上的。当油浇灌在一个人身上的时候,四分一里内的人都会嗅到膏油的香味,因为那是从乳香、没药、沉香、玉桂与桂皮等香料提炼出来的膏油,它使四周都充满馨香,而且那香气是立时散发出来的,不是逐渐流露的。我们本身的问题正是不想经历被圣灵充满的那个过程,却又希望蒙神赐福,来到天堂,戴上得胜冠冕,并且得到神的委任,可以管理五座城。

我们总不希望让神修剪,我们真的不想!这也正是我们之所以如此软弱的原因。主的子民往往只是希望耶稣一个人受死,好叫他们可以暗地里坐享其成。

或许我们最羞耻的事,就是不想明白十字架真正的意义!

“啊!仰望十字架,

我不敢祈求离开祢,

离世之时,生命的荣光随我归于尘土,

然后,满地红花盛放,

生命将永不止息。”